2022年中国钾肥市场销量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销量将达2071万吨(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9 09: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钾是三种植物基本营养素之一,另外两种则是氮和磷。钾,亦称钾碱,对碳水化合物和淀粉的合成至关重要,其还有助于植物抵抗萎蔫病。土壤中高达98%的钾不能以原有形式供植物吸收,这使得钾肥成为农作物生产的必需肥料。钾肥的定义为经化学或物理过程作成并以钾作为主要养分的肥料。

市场现状

中国农业近几年出现蓬勃发展,因此对钾肥需求日益增加。2022年上半年,在白俄罗斯钾肥公司持续受到国际经济制裁,以及发生的国际俄乌战争,让主要的国际钾肥需求国对钾肥在上半年均集中进口,导致国际价格持续大涨。国内氯化钾2022年海运大合同的签订价格为CFR590美元/吨,大合同价格仍是世界的最低价,但在国内业内对于后续钾肥供应不足的担忧下,国内氯化钾价格冲破历史最高。从销量来看,2021年中国钾肥销量达2048万吨,预计2022年中国钾肥销量将达2071万吨。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支持性政府政策

中国政府对钾肥行业发展作出了多项战略性支持,并积极鼓励兴建海外钾肥生产基地。此外,政府就钾肥进口建立共同协商机制,以控制进口价及促进钾肥消费。于2020年,钾肥首次纳入国家化肥商业储备范围。该政策对保障国内钾肥供应、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政府将优质、高效、安全生产的创新型环保化肥生产技术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目录等。

2.人口增长促进持续的食物需求

全球人口持续增长及经济发展,全球及中国谷物生产及需求将继续维持稳定发展趋势,从而带动钾肥的需求。全球及中国的谷物产量在过去几年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全球的可耕土地面积持续减少,并预期将进一步减少。人口增长及更高水平的生产力对化肥需求有重大影响。此外,新兴国家一般农业水平发展低下,其化肥消费将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此将进一步增加化肥需求。

3.消费升级带来的饮食结构改善

随着食物多样性增加及健康饮食理念的推广,饮食结构已得到改善。于2017年至2021年,全球果蔬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维持在1.4%及0.3%,而中国的复合年增长率相对较高,为4.1%及2.6%。水果、蔬菜及其他经济作物较其他农产品对钾肥需求更高,该等产品的生产及消费增长将继续推动钾肥的需求。此外,新兴国家对肉制品需求不断增加,大大促进了饲料作物及化肥消费。因此,人民饮食习惯的改变及饮食结构的改善将促进对钾肥有较高需求的农产品的增长。

4.钾肥应用率低,市场潜力大

中国的钾肥消耗量及使用水平仍低于许多发达国家。与氮肥及磷肥相比,钾肥对环境及人类健康造成的伤害较小,且就保持水分、抵抗极端天气及提高作物产量质量而言,钾肥显示出优势。由于钾肥的优势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钾肥将成为中国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化肥类别之一。

5.先进的生产技术

为提高市场竞争力,钾肥生产商一直注重改善生产流程及设备。例如,不规则造粒技术和圆颗粒造粒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相关苯酚造粒工艺已实现国产化,有助于生产具有高使用率及吸收率的钾肥。随着各种相关技术的改善和进步,各种钾肥产品将更丰富多样。营养物质浓度及物理特性也亦有望逐步增加,生产流程将更为智能化及环保,从而带动行业的升级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肥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