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我国经济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7-18 14: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全国经济数据。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极不寻常,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一、国内生产总值

上半年,我国GDP为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经济总体呈现稳定恢复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9137亿元,同比增长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7%;第二产业增加值228636亿元,同比增长3.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7%;第三产业增加值304868亿元,同比增长1.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0.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季度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显效,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二季度,我国GDP为29246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183亿元,同比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22450亿元,同比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151831亿元,同比下降0.4%。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6.2%、41.9%和51.9%。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二产业比重分别提高0.1和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下降1.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经济运行顶住压力,二季度实现正增长

(一)夏粮生产实现丰收,农业形势总体平稳

上半年,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增长1.0%。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油菜籽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加。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4519万吨,同比增长5.3%,其中猪肉、牛肉、羊肉产量分别增长8.2%、3.8%、0.7%,禽肉产量下降0.8%;牛奶产量增长8.4%,禽蛋产量增长3.5%。二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长1.6%,其中猪肉增长2.4%。二季度末,生猪存栏43057万头,同比下降1.9%,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4277万头;生猪出栏36587万头,增长8.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二)稳经济大盘政策落地显效,工业经济稳步恢复

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9%(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从环比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84%。上半年,全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从三大门类看,能源、原材料保供稳价等政策效果明显,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制造业增长2.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9%。在41个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9个行业两位数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三)服务业承压趋稳,发展韧性显现

初步核算,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304868亿元,同比增长1.8%。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2%,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0.6%,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个百分点。

服务业经济运行边际改善。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快落地显效,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降幅比4月份收窄;6月份恢复步伐加快,生产指数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3%。企业生产经营指标加快恢复。1-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比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服务业投资保持增长。上半年,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1-5月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233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比重达75.0%。

服务贸易增势良好。1-5月份,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23653.6亿元,同比增长22.0%;其中,服务出口同比增长26.3%,服务进口同比增长18.2%;贸易逆差同比下降46.0%,减少至617.8亿元。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1-5月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