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中国就业情况分析: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5-18 11: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2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5%。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6%;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6.3%,其中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9%。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6.0%、5.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7.3小时。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7780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5%,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就业群体25—59岁成年人失业率均值为4.9%,本地户籍人口失业率均值为5.5%,均与上年同期持平。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基本稳定,主要是前两个月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促进了就业总体稳定。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3%、5.5%,环比上升主要是春节因素影响,符合季节变化规律,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0.1个百分点和持平。但需要看到,受疫情多发频发影响,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月份部分地区疫情加重,节后生产经营活动恢复受到影响,建筑、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居民服务、文化旅游等行业受影响较大,用工需求减弱,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8%,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就业群体25—59岁成年人失业率为5.2%,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从重点群体看,2月份农民工节后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外来农业户籍人口(主要是进城农民工)失业率比1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达到5.6%;3月份,疫情影响下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继续升高至5.9%,连续两个月高于城镇失业率总体水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