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商政策 > 正文

上海印发《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附全文)

发布日期:2020-11-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为了更好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市高智能运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同时结合加快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本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全面对5G千兆、固网千兆进行提质升速,普及千兆应用,进一步提升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网络和服务能级,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联合制订了《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

《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文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践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进一步提质、 增速、降费,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级,助力卓越的全球城市 建设。全面对5G、固网两方面提质升速,让广大市民和企业切实 享受到“双千兆”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二)行动目标

发挥上海研发集聚、网络先行、场景丰富、人才汇聚等优势,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带动“双千兆”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双千兆”赋能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到2023年,切实发挥信息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 能作用,使上海在平均接入带宽、宽带下载速率、千兆以上宽带 用户渗透率、用户感知度等关键指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全球第 一阵营,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5G产业发展高地和应用创新策源地。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5G精品网络建设行动

在5G SA全面部署完成的基础上,2021年,实现5G SA全面 商用,中心城区和郊区城镇化地区室外深度覆盖,室外平均下载 速率达到500M。加快5G基站“1+16+X”布局规划体系的实施, 按照“1个市级布局规划导则、16个区级5G基站布局规划、X个 区域性规划”推进5G基站建设,每年新增1万个5G室外基站, 至2023年,完成5G精品网建设,累计建设完成6万个5G室外基 站,重点区域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000M,上行达到200M,5G用户 渗透率超70%。

(二)实施千兆网速推广行动

2020年内,运营商对带宽300M以下企业用户推出优惠加速 计划,进一步提升本市营商环境。2021年,新增家庭及企业宽带 用户套餐原则上300M起步。2022年,新增家庭及企业宽带用户 套餐原则上500M起步。2023年,新增家庭及企业用户套餐原则 上1000M起步。至2023年底,千兆用户达到百万级,全市固定宽 带平均接入速率超过500M,平均下载速率超百兆。

(三)实施千行百业赋能行动

培育1000家双千兆应用创新企业。支持5G+重点领域的联合创新中心和实验室建设,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开展双千 兆+行业应用研究,探索新产品、新模式、新标准。

推进1000项双千兆示范应用项目。深化双千兆网络与制造、 医疗、交通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发展,形成双千兆网络赋能千 行百业的“上海方案”。

打造1000亿规模的应用产业集群。发挥上海5G研发集聚、 网络先行、场景丰富、人才汇聚等优势,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 到2023年,成为全球知名的产业发展高地和应用创新策源地。

(四)实施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使市 民能够感受到城市发展温度。对于100M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宽带 用户,在2020年底前,由运营商制定提速至100M的托底政策。 至2021年底,三大运营商完成家宽用户基本提升至100M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推动产学研用联动

推动行业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开展深度合作,协同联动,促进优势互补、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组织开展5G应用 场景研究、制定5G行业应用标准、搭建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

(二)加大建设协调力度

加大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公园绿地等站址资源开放的协调力度,加快综合杆5G基站的推进力度,加快网络部署完善。优 化5G供电服务,促进5G建设和发展。

(三)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营造支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氛围,逐渐消除市民对基站建设的误解,化解邻避效应。同时,依托信息消费节、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展示双千兆创新应用,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信息消费体验。

(四)提升资金支持力度

本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相关专项资金向双千兆创新应用项目倾斜。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设立5G产业发展基 金,对双千兆创新应用项目和产品进行资金支持。

(五)完善监测评估制度

建设“上海市宽带网速监测平台”,通过部署专用监测终端并 搭建实时监控平台,实现上海宽带网络的精细化监测和全面展示, 通过监测评估,促进网络提质。同时,探索双千兆网速等指标纳 入相关政府考核范畴。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

2020年11月23日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