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4年上海市重点产业规划布局分析(附产业现状、重点产业布局、产业发展规划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4-08 09: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上海位于中国东部,地处长江入海口,面向太平洋。它与邻近的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构成长江三角洲,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3年,上海市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达到1.6万亿元。未来上海市将巩固提升重点优势产业,布局新赛道和未来产业,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一、上海市产业发展现状

1.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上海市经济呈现稳步恢复态势,经济新动能加快培育,产业能级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有效推进。202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7218.66亿元,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国经济中心城市首位。从增速看,全市GDP比上年增长5.0%。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

上海加强三大先导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以产线牵引集成电路全链条突破,以创新药械带动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以底层技术支撑人工智能迭代升级,产业发展新动能稳步壮大,市场活力不断增强。2023年,上海市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达到1.6万亿元。到2025年,上海市三大先导产业总规模达1.8万亿元。

在集成电路领域,2020年至2022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快速扩张,从2020年的2071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3000亿元,年均增长率20.36%,产业集聚力持续提升。截至2024年3月底,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数量达2.85万家。

在生物医药领域,2023年全年上海创新药械数量保持领先,新增获批1类创新药4个、3类创新医疗器械9个。值得关注的是,上市4款1类新药,均来自浦东企业,包括旺实生物的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盛迪医药的阿得贝利单抗注射液、海和药物的谷美替尼片、上海津曼特的纳鲁索拜单抗注射液。

在人工智能领域,随着上海首家生成式人工智能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挂牌以及通用机器人产业研究院、临港机器人产业基地揭牌等,上海创新平台加速布局。创新成果也持续涌现,如浦东企业傅利叶智能发布了首款人形机器人,直观复星研发的国产达芬奇Xi手术机器人上市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