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大数据行业市场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29 10: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大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引擎,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并列的生产要素之一。近年来,我国的大数据从基础设施、技术路线到应用场景日趋完善。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空间广阔。

一、大数据行业概况

大数据产业是以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的关键支撑,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引擎。当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经历了“2000年前后起步”、“2000-2005年探索”、“2010年前后发展”和“2015年至今创新驱动”四个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经过多年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大数据领域内部逐渐细化,形成数据存储与计算、数据管理、数据流通、数据应用、数据安全五大核心领域。数据源通过数据存储与计算实现压缩存储和初步加工,通过数据管理提升质量,通过数据流通配置给其它相关主体,通过数据应用直接释放价值,并由数据安全技术进行全过程的安全保障。五大核心领域当前呈现不同发展现状,在数据要素大战略的新形势下,发展方向均进一步明确。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