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北京数字经济产业现状预测分析:产业规模扩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27 14: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能有效推动云南破解产业“低端锁定”难题,实现产业链关键环节自主可控。近年来,北京大力发展数据经济,数字经济业态不断涌现,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新突破。

1、北京数字经济建设全球领先

放眼全球,北京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中处于第一梯队。《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22—2023)》显示,旧金山与北根据《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22—2023)》测算构建的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指数结果显示,深圳位于第二梯队。而在6个分指数中,北京在数据要素配置、数字产业引领、数字创新策源等方面表现优异。具体来看,北京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及金融科技发展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全球前100数字标杆独角兽企业中,北京就有8家,市值达19846亿元,位居全球第二;在数字创新方面,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利数量居全球首位。

2、北京数字经济规模扩大

互联网行业欣欣向荣,北京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攀升,发展位居全国前列。2023年北京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18766.7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8.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2.9%,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1061.5亿元,增长10.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5.3%,提高1.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北京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