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智能门锁产品创新不断 市场发展潜力十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27 08: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门锁是一种利用电子技术、机械技术和网络技术相结合的锁具,具有智能化、便捷化、安全化等特点,是门禁系统中锁门的执行部件。随着智能家居的兴起,智能门锁作为其中的关键部件,配置率持续上升,成为普及度最高的智能家居产品之一。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门锁产品类型也日趋多样化,如人脸识别、指掌静脉、双摄等新品,创新性、安全性更高的产品不断推出,市场潜力十足。

智能门锁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我国智能门锁行业发展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随着技术进步,智能门锁种类增多,带动我国智能门锁行业市场销售量增长。近三年,受经济环境的影响,智能门锁市场规模增速有所放缓。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前景预测与战略投资机会洞察报告》显示,2023年智能门锁市场的全渠道销量为1801万套,同比增长2.4%。预计未来新型电商渠道如小红书、抖音、B站等平台将推动智能门锁销量上升,2024年全渠道销量将进一步增长至1880万台。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销售渠道多元化,线上电商拉动市场

从智能门锁销售渠道来看,B端市场仍占市场主力,但同比有所下降,占比约50%,C端市场销量占比42.5%,运营商市场销量占比7.4%,渠道呈多样化发展。

B端市场渠道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和门配市场,其中,房地产开发市场因需求降低,降幅较大;门配市场同比增长1.8%,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智能门锁在酒店、客栈、民宿等商业领域的需求增长。C端市场包括线上线下零售渠道,其中,线上电商涨幅较大,传统电商稳定增长,新兴电商涨幅达70%以上,如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等渠道拉动了智能门锁销量的增长。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精装修智能门锁配置率超80%,产品趋于标配

根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2023年全国精装修市场智智能门锁配套项目数为1274个,同比下降17.5%;配套规模为77.42万套,同比下降32.9%。智能门锁已趋于成为精装修市场的标配,2023年的配置率高达82.9%,在智能家居产品中普及度最高。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