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政策加码 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新型消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21 09: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相关的设备集成起来,构建可集中管理、智能控制的住宅设施管理系统。2023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及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精装修智能家居系统配置率超20%,细分品类市场有不同程度的回暖和发展。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培育智能家居等新的消费增长点,预计未来智能家居市场需求将加速回暖。

智能家居市场规模逐年增长

近年来,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呈增长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前景预测与战略投资机会洞察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约为6516亿元。随着未来新建房屋和老房屋的改造升级的需求增多,以及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更新迭代,智能家居市场将快速发展,渗透率有望提高。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8000亿元。

数据来源:CSH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家居APP月活用户规模已达2.65亿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国民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智能家居需求日益增长。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23年2月,智能家居APP用户规模已达2.65亿,同比增长29.2%,智能家居微信小程序用户规模达0.2亿,同比增长68.4%,未来智能家居将更广泛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数据来源:QuestMobil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精装修智能家居系统配置率超20%

根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2023年全国精装修市场智能家居系统配套项目数为347个,增长7.4%;配套规模19.09万套,下降4.2%。精装修市场配置率连续三年增长,从2021年的9.6%增长到2023年的20.4%,配置率首超20%。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