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浙江省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及未来产业布局及发展重点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20 11: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4年,浙江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传统产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实施重点技改项目5000项以上,推动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五金制品等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同时,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制造业集群式、高端化发展,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整体竞争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制造业集群式、高端化发展

浙江省着力重塑制造业政策体系,加快构建以“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其中,“4”是指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个万亿级世界级先进产业群,“15”是指重点培育数字安防与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智能光伏、高端软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机器人与数控机床、节能环保与新能源装备、智能电气、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现代纺织与服装、现代家具与智能家电、炼油化工、精细化工、高端新材料等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X”是指重点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工程、元宇宙、区块链等前沿领域,重点培育若干高成长性百亿级“新星”产业群。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

浙江省推动未来技术多路径探索和交叉融合,前瞻谋划一批未来产业,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构建竞争新优势。明确到2035年,未来产业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形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成果,打造5组未来产业国际公共专利池,培育5家以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未来产业“链主”企业,构建5个以上规模超千亿元的未来产业集群,成为全球未来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和优质企业集聚地。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优先发展未来网络、元宇宙、空天信息、仿生机器人、合成生物、未来医疗、氢能与储能、前沿新材料、柔性电子9个产业,探索发展量子信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深地深海、可控核聚变及核技术应用、低成本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智能仿生与超材料6个产业。

同时,探索发展6个潜力巨大的未来产业。围绕量子信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深地深海、可控核聚变及核技术应用、低成本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智能仿生与超材料等6个领域的未来产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集聚产业发展创新能量。前瞻布局重点领域未来化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等挑战,多方向、多路径开展不确定性未来技术预研。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浙江省产业链招商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