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硅基新材料行业市场现状及企业分布情况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20 08: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硅具有优良的半导体电学性质,是地壳上最丰富的元素半导体,性质优越且工艺技术比较成熟。硅基新材料是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核心材料,是国家着力培育发展的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场现状

1.碳化硅衬底

碳化硅衬底是一种由碳和硅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半导体单晶材料,按照电学性能的不同,碳化硅衬底可分为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和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碳化硅衬底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和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市场规模分别为5.12亿美元和2.42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4.74%和15.24%,2023年市场规模分别约达到6.84亿美元和2.81亿美元。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全球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和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市场规模分别为9.07亿美元和3.26亿美元。

数据来源:Yol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碳化硅外延片

碳化硅外延片,是指在碳化硅衬底上生长了一层有一定要求的、与衬底晶相同的单晶薄膜(外延层)的碳化硅片。从价格来看,相较于成熟的硅片制造工艺,碳化硅外延短期内依然较为高昂。伴随衬底价格降低,未来外延价格有下降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30年中国碳化硅外延片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潜力分析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碳化硅外延片价格约为128元/平方厘米,预计到2025年价格将进一步下降,至2035年碳化硅外延片价格将降至90元/平方厘米。

数据来源:CAS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有机硅

有机硅性能优异,被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航空、航天、建筑、纺织、医药、日化等领域,是社会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可缺少的材料。同时,在半导体、新能源、5G等产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之下,有机硅产量和需求量进一步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30年中国有机硅市场调查与行业前景预测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有机硅产量约为150万吨,同比增长6.38%,2023年约为165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4年有机硅产量有望增至174万吨。

数据来源:SAGS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热力分布图

目前,中国硅基新材料相关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浙江省,共有11家。其次为湖北省和浙江省,均为5家。具体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硅基新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