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算力需求激增 有望推动存储芯片市场量价齐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19 08: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存储芯片,是嵌入式系统芯片的概念在存储行业的具体应用。受到大模型时代的高算力、大存储的现实需求推动,各大企业加大存储芯片产能扩张力度。

一、存储芯片行业发展现状

1.中国算力规模

从设备供给侧来看,我国计算设备算力规模持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算力市场行业市场深度调查与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计算设备算力总规模达到302EFLOPS,增速约50%,高于全球增速,2023年约为420EFLOPS。随着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我国服务器需求量不断扩大,将带动计算设备算力规模持续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中国计算设备算力规模将达到550EFLOPS。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受消费电子市场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自2021年以来,存储芯片产业进入长达近两年的下行周期。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存储芯片行业市场发展监测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存储芯片市场规模约5170亿元,同比下降5.9%,2023年市场规模约为5400亿元。当前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爆发,由AI服务器带来存储芯片新的增量需求,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市场规模将恢复增长至551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市场结构

目前存储芯片市场主要以DRAM和NAND Flash为主。其中,DRAM市场规模最大,占比约为55.9%。NAND Flash占比约为44.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