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工业二十强城市重点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12 17: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2023年全国城市工业二十强”榜单出炉,深圳市成功卫冕“工业第一城”,重庆、上海、苏州、广州进入榜单前五。未来,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各城市要重构自己的产业名片,启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引导支柱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布局建设未来产业。

一、工业二十强城市分析

“2023年全国城市工业二十强”榜单显示,深圳、重庆、上海、苏州、广州、宁波、佛山、无锡、泉州、武汉进入榜单前十。其中,深圳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3015.32亿元,同比增长6.5%,位居榜首。从增加值增速来看,10个城市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最高为郑州的11.1%,高出全国6.4个百分点。另10个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最低的为北京(0.4%),低于全国4.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重点产业分析

产业是城市的灵魂,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的“新引擎”。从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工业二十强城市注重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

从各城市发展重点来看,二十强城市重点发展汽车产业的有14个,分别是深圳、重庆、上海、广州、宁波、佛山、武汉、北京、天津、南京、杭州、郑州、长沙、青岛;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有12个,分别是深圳、上海、苏州、广州、佛山、无锡、东莞、成都、天津、杭州、郑州;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有14个,分别是深圳、重庆、上海、苏州、宁波、佛山、泉州、武汉、东莞、成都、天津、南京、郑州;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有14个,分别是宁波、佛山、无锡、北京、成都、天津、南京、杭州、郑州、长沙。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