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2024年甘肃省冶金有色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布局、发展现状、重点企业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05 15: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甘肃省是全国“有⾊⾦属之乡”,拥有⼀批在国内外占有重要地位的大型、超大型矿床。冶金有色产业体系完备、发展底蕴深厚,是甘肃省的传统优势和⽀柱产业,是全省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甘肃省⾼标准推动冶金有色产业⾼质量发展,冶金有色产业链经济效益持续提⾼。

一、甘肃冶金有色现状分析

1、金属矿产资源丰富

甘肃是我国有色金属资源的重要基地,拥有镜铁山铁矿、白银铜多金属矿、金川铜镍矿等重要矿产资源基地,储量高度集中、矿石品位高、选治性能好、共伴生有益组分多综合利用价值高。全省已探明的有色金属矿种158处,已探明的矿产地3500余处,已探明的大中型矿床180余处,钴、铂、钯、锇、铱、铑、钉等12种矿产储量居全国第1位,铬、锌、金等53种矿产储量居全国前5位。2022年甘肃有色金属储量约1135.67万吨,其中,锌储量最高,为500.93万吨。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冶金有色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甘肃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积极推动冶金有色产业提质增效。2022年甘肃冶金有色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137.18亿元,同比增长18.8%。有色及压延加工行业工业产值2463.62亿元,冶金及压延加工行业工业产值673.66亿元。《甘肃省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有色冶金产业总产值达到3500亿元。

数据来源:甘肃省工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冶金有色产品产量增加

甘肃依托优势矿产资源逐渐形成了以有色金属开发及后续加工业为主的支柱产业,冶金有色产业产品稳步增长。其中,2023年甘肃十种有色金属产量498万吨,同比增长17.4%。粗钢产量1179.4万吨,同比增长6.5%。

数据来源:甘肃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