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光伏组件产量增长近70% 市场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02 09: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组件又称太阳能电池组件,是指具有封装及内部联结的能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光伏电池组合装置。近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根据协会数据,2023年我国组件产量达到499GW,同比增长69.3%;产品出口211.7GW,同比增长37.9%,出口额为396.1亿美元,呈现“量增价减”态势;双面组件市占率达67%;组件最大功率进一步提升至750w+。随着光伏产业技术加快迭代升级,我国光伏组件市场将保持快速发展趋势,前景广阔。

一、光伏组件市场发展现状

1.光伏组件产量

在光伏装机供需两旺的背景下,我国光伏组件市场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达到499GW,同比增长69.3%。随着光伏组件各大厂商持续扩增产能,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未来产量将继续增长,2024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将达到600GW。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光伏组件产品结构

双面组件是指采用双面电池、胶膜、双层玻璃(或者玻璃叠加透明背板)组成的复合层,正面背面均有发电能力。相比单面组件,双面组件的生命周期更长,耐候性和耐腐蚀性更强,发电效率更高。随着下游应用端对双面发电组件发电增益的逐渐认可,双面组件的市场份额正在快速增长,2023年已经达到67.0%,首次超过单面组件市场份额。预计未来双面组件的份额将继续增长,成为市场主流。双面组件中,n型组件在国内光伏组件招投标中占比逐渐增加,2023年9-12月单月n型组件招标占比均为70%左右。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光伏组件产品出口情况

随着我国相关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以及国内企业规模化生产能力增强,我国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优势逐渐扩大,光伏组件出口规模也呈稳步扩大态势。2023年,光伏组件产品出口211.7GW,同比增长37.9%,出口量再创新高;出口额396.1亿美元,较去年略有下降,主要是产品价格降幅明显,呈现“量增价减”态势。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