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大航天时代来临 卫星导航产业发展提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3-01 08: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政策支持、技术进步以及需求驱动,我国卫星市场稳步提升。近日,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聚焦空天等领域,研制卫星导航等高端装备。

中国在轨运行卫星数量排名全球第二

中国是世界上第五个能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2023年,我国全年共实施67次航天发射任务,航天器研制发射数量快速增长,研制能力大幅提升。目前,中国在轨运行卫星数量超过600颗,在全球排名第二,占比约为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卫星导航产值保持增长

近年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应用深度广度持续拓展,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根据《2022-2027年中国卫星导航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2022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5007亿元,同比增长6.76%,2023年约为573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行业总产值有望超6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核心产值占比达三成

卫星导航产业关联及衍生效应突出,关联产值占整体的69.5%;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5.05%,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0.50%。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