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政策利好碳纤维行业 市场又迎新机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2-27 08: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碳纤维是含碳量在90%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在可量产纤维材料中性能最佳,是目前工程上可以大规模应用的比强度最高的材料。1月29日,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发展高性能碳纤维、先进半导体等关键战略材料,加快超导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创新应用。

一、碳纤维行业发展现状

1.碳纤维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的产业支持政策,推动了碳纤维行业蓬勃发展,持续引导并进一步提升碳纤维材料重点品种的关键生产和应用技术,促进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开发,提升行业产业化水平,推进产能的提升,进一步拓展碳纤维材料的应用领域。具体政策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碳纤维行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轻量化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国防安全、航空航天等板块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调查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碳纤维市场规模为128.1亿元,同比增长20.69%,2023年市场规模约为153.7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碳纤维市场规模将达171.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产能

如今,中国碳纤维产能已突破十万吨,成为全球第一生产国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调查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大陆运行产能11.2万吨,占全球运行产能约43.3%,2023年约为14.6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随着政策支持碳纤维的进一步发展,2024年中国碳纤维产能将增长至18.4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