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汽车智能化带动汽车芯片需求不断增加 行业发展向好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1-11 09: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芯片是汽车电子系统的核心元器件,是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和汽车智能化持续发展,汽车芯片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一、汽车芯片行业发展现状

1.汽车芯片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销持续增长,对汽车芯片的需求日益旺盛,汽车芯片市场规模增长显著。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汽车半导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芯片市场规模达794.6亿元,同比增长7.5%。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汽车芯片市场规模将达850亿元,2024年汽车芯片市场规模有望达905.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汽车芯片市场结构

从我国汽车芯片市场结构来看,我国汽车芯片主要分为控制类(MCU和AI芯片)、功率类、模拟芯片、传感器。其中,控制类芯片、传感器芯片规模占比较高,分别为27.1%、23.5%。其次,功率半导体在汽车芯片占比为1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MCU芯片

MCU芯片的下游应用极为广泛,主要覆盖汽车电子、工业控制、消费电子、计算与存储、网络通信六大市场。目前,MCU芯片下游市场中汽车电子占比最高。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9中国MCU芯片市场现状研究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MCU市场规模达493.2亿元,较上年增长13.67%。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MCU市场规模将达到531.2亿元,2024年将达619.5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