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AI制药行业市场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4-01-02 09: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相较于传统药物研发,AI技术能将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的时间缩短近40%,将临床新药研发的成功率从12%提高到约14%。随着国内创新药研发热潮的到来,AI制药产业日益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全球各大药厂和生物科技公司积极发展AI制药,AI制药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行业前景十分广阔。

一、AI制药的定义

AI制药是指以医药大数据为基础,将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及生成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制药领域各环节,以提高、优化新药研发的效率及质量,降低临床失败概率及研发成本。

相比传统制药,人工智能凭借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独特优势可以提供更好的预测模型和更高的命中率,以缩短新药发现时间,提高药物研发的成功率,节省成本提高净收入。目前,AI技术主要用于药物研发阶段,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发展,AI技术参与制药的环节将增多,新药研发效率也将提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AI制药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发布一系列政策法规,旨在推动AI技术发展、加大创新药物研发投入和鼓励AI赋能医药研发。例如,《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提出,基于医疗领域数据库知识库的规模化构建、大规模医疗人工智能模型训练等智能医疗基础设施,运用人工智能可循证诊疗决策医疗关键技术,建立人工智能赋能医疗服务新模式;《“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将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研发领域的应用,通过对生物学数据挖掘分析、模拟计算,提升新靶点和新药物的发现效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