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政策加码 AI大模型商业化落地加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26 09: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ChatGPT”“文心一言”“盘古Chat”等大模型的爆火推动了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热潮,AI大模型相关研究、产品不断涌现。我国前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各项部署为大模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政产学研各方共同推动下,建立起涵盖理论方法和软硬件技术的体系化研发能力,大模型研发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国家和地方层面发布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AI大模型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AI大模型行业发展迅猛,中央及地方政府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加速大模型产业发展。2023年12月,国家数据局发布《“数据要素x”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提出以科学数据支持大模型开发,建设高质量语料库和基础科学数据集,支持开展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和垂直领域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同时,北京、上海、深圳、安徽、四川等省市也陆续出台大模型产业发展措施,加速大模型应用落地。

2023年5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构建高效协同的大模型技术产业生态。建设大模型算法及工具开源开放平台,构建完整大模型技术创新体系,积极争取成为国家人工智能开放生态技术创新中心。

2023年5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发布《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提到聚焦通用大模型、智能算力芯片、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实施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扶持计划,重点支持打造基于国内外芯片和算法的开源通用大模型;支持重点企业持续研发和迭代商用通用大模型。

2023年10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五部门发布《上海市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若干措施(2023—2025年)》,提出实施大模型智能算力加速计划,打造市级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构建规模化先进算力调度和供给能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