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石墨电极行业市场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20 17: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墨电极是电冶炼工业中重要的导电材料,具有良好的导电、导热性,机械强度高,高温下抗氧化腐蚀性能好,广泛应用于电弧炼钢炉、矿热电炉(生产铁合金、纯硅、黄磷、冰铜、电石等)、电阻炉(如生产石墨电极的石墨化炉、熔化玻璃的熔炉、生产碳化硅的电炉等),已经成为当代原材料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石墨电极的定义

石墨电极又称人造石墨电极,是指以石油焦、沥青焦为骨料,煤沥青为黏结剂,经过原料煅烧、破碎磨粉、配料、混捏、成型、焙烧、浸渍、石墨化和机械加工而制成的一种耐高温石墨质导电材料。石墨电极可传导电流及发电,从而熔化高炉中的废铁或其他原材料以生产钢铁及其他金属产品,主要用于钢铁生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石墨电极行业发展政策

石墨电极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关于优化调整石墨物项临时出口管制措施的公告》《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等产业政策,从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石墨电极行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