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通信业加速绿色化转型 液冷服务器迎来新机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18 09: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液冷服务器,是指液体注入服务器,通过冷热交换带走服务器的散热的一种服务器。随着数据中心产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散热效率更高的液冷散热技术有望快速导入数据中心建设,液冷服务器市场迎发展契机。

一、液冷服务器行业发展现状

1.绿色数据中心数量

近年来,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数据中心建设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中国绿色数据中心数量保持增长,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累计建成 153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比上年末增长44家。

数据来源:《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液冷服务器市场规模

人工智能势头强劲,算力需求旺盛,正推动液冷服务器成为“刚需”硬件。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半年度液冷服务器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规模达到73亿元,同比增长189.9%。IDC预计,2022-2027年,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6.6%,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682亿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液冷技术市场结构

液冷是一种以液体作为冷媒,利用液体流动将数据中心IT设备的内部元器件产生的热量传递到设备外,使IT设备的发热部件得到冷却,以保证IT设备在安全温度范围内运行的冷却方式。液冷技术主要包括冷板式液冷、浸没式液冷和喷淋式液冷技术三种。其中,冷板式液冷技术开发较早,是目前成熟度最高、行业布局最多、应用最广泛的液冷散热方案之一,2022年市场占比约为65%。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