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数据要素行业市场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2-15 17: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据要素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继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与国际竞争的新抓手。“十四五”期间,我国数据要素流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整体将进入群体性突破的快速发展阶段。

一、数据要素的定义

数据要素是指为参与社会生产经营活动、为使用者或所有者带来经济效益的数据资源,是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并列的生产要素之一。数据要素可划分为供给、流通、应用三大环节,覆盖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加工、数据流通、数据分析、生态保障等环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数据要素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和规范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2019年10月,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数据列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强调要加快培育数字要素市场;2022年12月,《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发布,提出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从数据产权、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方面提出二十条政策。我国数据要素制度体系逐渐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加速构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