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短剧迎来新风口 行业监管趋严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1-30 16: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短剧行业热度不断,获得市场的多方关注。由于短剧、微短剧具有时间短、节奏快、观看便捷、易于传播等特点,更符合当下社会快节奏、碎片化的生活,近年来需求火爆,短剧行业迎来快速发展。随着这种新型影视形式快速传播,短剧逐渐被纳入监管体系,得到监管部门以及各平台更精准的监管和规范,同时也受到激励政策的支持,利于行业健康发展。11月15日,广电总局宣布将再次开展为期1个月的网络微短剧专项整治工作,各平台纷纷响应,加强审核机制,共同推进行业合规发展。

一、短剧的概念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推动短剧创作繁荣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 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短剧通常采用单集时长15—30分钟的系列剧、集数在6集内的系列单元剧、20集内的连续剧、周播剧等多种形态,具有篇幅短小、内容精炼、情节紧凑等特点;微短剧是指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15分钟左右、有着相对明确的主题和主线、较为连续和完整的故事情节的剧集。与传统剧集相比,短剧和微短剧主要以手机等小屏传播、由MCN机构和网络达人团队等制作,具有制作成本低、内容轻量化、传播分众化等特征。

二、短剧市场现状

1.微短剧获发行许可数量

自2022年4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国产网络剧片发行许可服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后,获得发行许可的微短剧才能播放上映。根据广电总局数据,从2022年第三季度到2023年第三季度,网络微短剧发行许可数量由19部增长至150部,增长迅速,占获得发行许可的国产网络剧片的比例也从16.7%增至35.4%。

数据来源:广电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短剧拍摄备案数量

2022年起,短剧开始步入成熟阶段,行业迎来快速发展,2023年热度持续提升。根据广电总局数据,短剧拍摄备案数量从2021年的398部大幅增长至2022年的2775部;2023年1-10月,短剧拍摄备案数量已达2276部,4月以来,月均备案数量在250-400部间浮动。

数据来源:广电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广电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