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数据要素产业加速建设 市场迎来机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1-23 11: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据要素是指为参与社会生产经营活动、为使用者或所有者带来经济效益的数据资源,是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并列的生产要素之一。《数据要素白皮书(2022年)》指出,随着数据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数据逐渐具备规模大、价值高等特征,演变为推动生产效率提升的重要要素。如今,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近年来,我国各部门发布政策推进数据要素产业的发展,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数据要素市场将进一步加速建设。

国家数据局揭牌,政策持续推动数据要素发展

今年10月,国家数据局挂牌成立。根据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表示,国家数据局的成立,将有利于强化数据要素制度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体系,激活数据生产力,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和规范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2019年10月,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数据列为五大生产要素之一,强调要加快培育数字要素市场;2022年12月,《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发布,提出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从数据产权、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方面提出二十条政策。我国数据要素制度体系逐渐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加速构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