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各地积极探索产业空间新模式“工业上楼”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1-21 12: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业上楼,是一种将生产设备和生产过程迁移到高层厂房的新型产业空间载体。工业上楼是城市解决空间短缺、实现城市功能和产业升级之间协调融合的有效途径,也是开发运营商利用环境硬件、产业聚集等优势提升招商引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助力企业发展提速升级的重要手段。

第一部分:工业上楼的定义、优势及开发模式

“工业上楼”建筑是指具备相近行业高通用性、高集约性的特点,符合国家通用建筑标准及消防、节能、环保等现行规范和政策要求,用地性质为普通工业用地(M1)或新型产业用地(M0)、容积率不低于3.0、高度24米以上、层数5层及以上,配置工业电梯且集生产、研发、试验功能于一体的厂房。

“工业上楼”是不同于传统模式下在单层工厂中进行生产,而是转为在高层大厦中进行企业的生产、办公、研发、设计的新型工业楼宇模式。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和产业用地资源日益紧张的背景下,“工业上楼”成为促进土地利用优化、推动企业生产效率提升、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实现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资料来源:《数字化赋能“工业上楼”白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上楼”的开发模式包括政府主导、市场主导以及政企合作模式等,目前我国“工业上楼”项目主要是以政府主导、国企实施的方式进行。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