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智能网联汽车加速落地 自动驾驶再迎风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1-13 17: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动驾驶是指车辆以自动的方式持续地执行部分或全部动态驾驶任务的行为,也可称为驾驶自动化。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推动,随着各家车企进入市场、加大投入研发技术,自动驾驶车辆正逐渐落地,自动驾驶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一、自动驾驶市场现状

1.自动驾驶等级及内容

根据国家标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GB/T 40429-2021),驾驶自动化划分为0级至5级六个等级。其中,0-2级为驾驶辅助,驾驶主体为驾驶员,系统辅助人类执行动态驾驶任务;3-5级为自动驾驶,系统在设计运行条件下代替人类执行动态驾驶任务,当功能激活时,驾驶主体是系统。目前,我国自动驾驶应用主要以L1和L2为主,渗透率逐渐提升,并逐渐向L3、L4级迈进。

资料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L2级辅助驾驶渗透率

当前,我国车联网应用领域日益扩大,自动驾驶系统、网联系统、车载信息系统、智能中控等领域渗透率不断提高。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数据,2023年1-5月,我国搭载L2以上ADAS功能乘用车渗透率不断增长,渗透率保持在40%左右。1-5月搭载L2以上ADAS功能乘用车销量为309.6万辆,同比增长40.6%;渗透率为42.2%,较上年同期增加11%,未来规模将进一步增长,预计2024年渗透率将增至50%。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