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AI算力驱动光模块需求增长 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1-01 15: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出现,云网络对400G和更高速光模块的需求加速,AI驱动光模块往400G/800G/1.6T的高速率技术方向迭代。AI训练和推理服务器正在进一步推升高速率光模块的需求,光模块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

算力规模持续增长

我国对算力的需求迅猛,包括超算、智算、通用算力以及边缘算力等方面,促进了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算力网络行业发展洞察与市场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数据中心算力总规模超180EFLOPS,位居世界第二。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算力总规模将增长至197EFLOPS,2024年将达210EFLOPS。

数据来源:网信办、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通市场增速快

2020年,光模块下游领域中,数通市场占比514%,电信应用占比49%。数通市场是光模块中增速最快的市场,主要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受益于数据中心建设,数通市场增速更快。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全球光模块在数通市场、电信市场的应用占比分别为 61%、3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光模块市场规模稳定增长

光模块由光电子器件、功能电路和光接口等组成,光电子器件包括发射和接收两部分。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光模块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光模块的市场规模约96亿美元,同比增长9.09%。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将达99亿美元,有望在2027年突破156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