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汽车后市场又迎政策利好 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0-13 15: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近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汽车后市场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系统部署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汽车后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一、汽车后市场行业发展现状

1.汽车保有量

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汽车保有量也随之不断上升,其稳定增长所带来的消费潜力,为我国汽车后市场行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动力及发展空间。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汽车产业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3亿辆,其中汽车3.3亿辆。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汽车后市场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汽车后市场越发受到重视。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汽车后市场服务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后市场整体规模约为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3%。我国汽车后市场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推动汽车后市场的产品与服务不断升级,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汽车后市场市场规模将达6.9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汽车后市场市场结构

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以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主要包括汽车金融、维修保养、二手车交易、汽车保险、汽车用品等。目前,汽车金融市场占比29%,为汽车后市场最大细分市场。其余的维修保养、二手车、汽车保险、汽车用品和汽车租赁分别占汽车后市场的19%、18%、16%、15%和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