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0-12 10: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动驾驶功能通常通过感知、决策和执行过程实现。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作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大脑,连接到车辆周围的不同传感器(如摄像头、雷达及激光雷达),融合并处理来自传感器的数据,以作出驾驶决策并触发车辆中的执行器。目前,L3级或以上高级自动驾驶仅可通过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来实现。

受中国客户对更先进自动驾驶功能的偏好以及中国OEM车型快速迭代的推动,中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市场规模及渗透率显著增加,并有望于未来继续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中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市场的增长率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市场规模由2019年的1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98亿元,复合年化增长率为341.0%。同时,中国的乘用车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渗透率于2022年达到4.5%,预计2023年中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渗透率将达到7.5%,市场规模将达到167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市场的未来趋势包括:

1.整合行车及泊车功能

驾驶及泊车辅助是自动驾驶功能的两个主要部分。在传统解决方案中,驾驶及泊车功能由两个独立的控制器单独管理。驾驶控制器仅可接入驾驶相关传感器,如前置摄像头及毫米波雷达,而泊车控制器仅可接入泊车相关传感器,如鱼眼摄像头及超声波雷达。与传统解决方案相比,行泊一体化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达致驾驶及泊车传感器及功能的系统集成,可实现更佳性能,提高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开发及迭代效率,并节省制造成本。凭借这些优势,用于驾驶及泊车功能的集成式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有望成为主流。

2.驾驶舱整合

随着汽车E/E架构的进步,通过跨域合作实现整合不同功能域已成为智能汽车发展的新目标。智能驾驶舱与自动驾驶领域整合已成为汽车行业的下一个焦点。智能驾驶舱是使用显示屏音响系统及座椅等智能功能以满足个性化用户需求的车载系统。其充当车辆、司机及乘客之间的桥梁,并通过创造舒适及互动的环境改善驾驶体验。域控制器可同时管理驾驶舱域及自动驾驶域,可有效降低制造成本并提高通信效率。

3.软硬件解耦

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是一个复杂系统,结合多项软件及硬件组件。传统上,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开发需要软件与硬件的紧密集成,导致开发成本相对高昂。随着软硬件解耦的趋势及软件中间件的发展,软件及算法将能够更有效地在不同硬件之间切换。因此,其提高自动驾驶域控制解决方案对各种车型的适应性,有效降低开发成本并提高开发效率。因此,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软硬件分离已成为行业的重要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