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 投入强度持续提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9-19 10: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2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投入强度持续提升,基础研究投入取得新突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稳步增加。

一、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量迈上新台阶,投入强度持续提升

《2022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突破3万亿,达到30782.9亿元,迈上新台阶;比上年增长10.1%,延续较快增长势头。按不变价计算,R&D经费比上年增长7.7%,高于“十四五”发展规划“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的目标。我国R&D经费从1万亿提高到2万亿用时8年,从2万亿提高到3万亿仅用时4年,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国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效。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投入强度看,2022年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GDP之比)为2.54%,比上年提高0.11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为近10年来第二高。R&D经费投入强度水平在世界上位列第13位,介于欧盟(2.2%)和OECD国家(2.7%)平均水平之间,与OECD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