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43亿 占网民整体的87.5%(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9-11 09: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43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3176万人,占网民整体的87.5%。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上半年,我国网络支付进一步向各领域渗透。在民生支付方面,不断拓展深度应用场景,织密普惠民生服务网络;在数字人民币支付方面,持续扩大试点推广范围,延伸至国际支付体系。

网络支付快速发展普惠民生。一是银行电子支付业务量有所增长。一季度,银行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675.84亿笔,金额831.8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8%和12.4%。其中,移动支付业务412.84亿笔,金额144.6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1%和9.9%。二是网络支付的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截至2023年6月,我国城乡网络支付的使用率差值为11.4%,较2022年6月缩小0.5个百分点。三是移动支付与便民服务场景深度融合。移动支付正在试点接入医保系统,实现挂号、缴费等流程实时汇算清缴,借助手机完成医保统筹基金报销、个人账户、个人自付费用一键结算。如江西、四川、湖北、云南等省加大医保信息系统改造力度,推动医保移动支付业务上线。

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驶入快车道。一是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多地试行。截至2022年12月,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已扩大至17个省(市)的26个地区,多个试点地区取得阶段性进展。例如,截至2022年12月,深圳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840.75万个、落地应用场景129.9万个,累计交易376.85亿元。二是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新场景。国家税务总局试点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功能,目前共缴纳税费1.2万笔、259亿元。中国银行设计了第三代社保卡加载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方案,正在加速推进落地应用。三是数字人民币跨境结算取得积极进展。国际清算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联酋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多边央行正在积极促成数字货币桥项目,推动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成为新型国际跨境支付基础设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