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COC/COP产业化进程提速 多家企业量产在即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03 17:37
COC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环烯烃聚合物(COC/COP)是一种性能优异的光学新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光学、医疗、包装等领域。COC/COP材料技术壁垒高,全球产能主要集中在瑞翁、宝理塑料、三井化学、JSR等少数企业,我国所需的COC/COP材料仍依赖进口。近两年,随着技术的进步,国内多家企业已有布局,COC/COP产业化进程提速,行业前景广阔。

一、行业市场现状

1.国内COC/COP消费量

环烯烃聚合物(COC/COP)是一种环状结构的非晶性透明高分子材料,具有高透明度、低双折射率、高阿贝值、耐热性、耐化学性、尺寸稳定性及生物相容性等优良性能,是制备各类光学元件的重要材料。

目前,我国所需的COC/COP聚合物材料依赖进口。根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数据,2021年中国COC/COP消费量约2.1万吨,2022年消费量约为2.3万吨,预计到2025年中国COC/COP消费量将增长至2.9万吨。

数据来源:CNC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COC/COP消费结构

环烯烃聚合物(COC/COP)可以广泛应用于光学材料、医用卫生包装材料、食品包装材料和电学材料等领域。从消费结构来看,COC/COP主要应用于光学,占比53.2%;其次为包装和医疗领域,分别占比25.3%和15.1%;其他领域占比6.4%。预计到2025年,光学领域占比上升至55.4%,包装领域及医疗领域占比将升至23.6%和14.7%。

数据来源:CNC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全球COC/COP产能情况

环状聚烯烃技术壁垒高,主要涉及环烯烃单体合成、茂金属催化剂、共聚产物的纯化以及链结构与相对分子质量调控等一些核心技术,全球仅有少数企业可实现COC/COP规模量产。据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COC/COP产能约8.8万吨/年,其中瑞翁公司产能4.16万吨,宝理塑料产能3.50万吨,三井化学产能0.64万吨,日本合成橡胶产能0.50万吨,产能分别占比47.27%、39.77%、7.27%、5.68%

数据来源:阿科力企业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