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房屋建筑工程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8-03 09: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宏观经济增长及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房屋建筑工程行业的总产值实现了持续增长,由2018年的14.9万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18.7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8%。

根据2022年1月发布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2021–2025)》,建筑业将大力推行产业链现代化,初步形成绿色及低碳的生产模式,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房屋安全及质量稳步提高。中国的建筑板块将继续在支持经济及稳定就业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房屋建筑工程行业的总市场规模预期于2023年达至19.8万亿元,由2022年起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房屋建筑工程业的市场推动因素

1.持续城镇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中国城镇化率达65.2%,并预计将持续增长,至2027年将达72.0%,复合年增长率为2.0%。持续城镇化将带动住宅、工业及商业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公共工程及土木工程建筑的需求,从而刺激中国建筑业发展。

2.推动装配式建筑业发展

推动装配式建筑业发展是房屋建筑工程业的重要市场推动因素之一,且已成为满足房屋建筑工程需要的重要方法。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安徽省十四五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预计2025年前装配式建筑将占新建楼房面积30%。受装配式建筑发展推广所带动,芜湖市和马鞍山市地方政府提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房屋面积40%的目标,合肥市及蚌埠市地方政府提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房屋面积50%的目标。目前,装配式建筑业已从试点示范进入全面推广阶段,令住房及商用楼房等领域的发展速度大为提升。

3.有利行业的政府政策

中央和地方政府近年频密推出激励政策,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技术应用,例如BIM技术。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加快中国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因此,有利行业的政策是建筑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房屋建筑工程行业市场趋势及发展

1.数字化及智能技术

建筑业对数位化的需求不断增长,数字化已成为国家政策体系不可分割的部分。有多个部委现正推动建筑业的信息技术融合及支持BIM等数字化技术创新。数字化为建筑全过程赋能,有效提升设计、原材料生产及施工流程的效率及质量,包括一体化数位规划、设计、工程建筑视象化、实时数据收集、设备在线监控等。目前数字化工程建筑仍处于发展初阶。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智能技术融合,加上政策支持,日后建筑业(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及市政工程)可望迎来快速发展。

2.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是建筑业的市场趋势和发展方向之一。随着全球日益关注气候变化及环境问题,各地越加重视建筑过程中降低碳排放,并采用可持续与可再生的新材料。根据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项目全过程绿色施工,建立完善建筑拆除管理制度,杜绝大拆大建,加快发展绿色社区建设。因此,绿色建筑的发展将带动房屋建筑工程业发展。

3.新型建材应用

与传统建材相比,新型建材在抗震、保温隔热、防水、耐腐蚀等方面有显著提升。此等新材料为中国城市建设和居住环境有所贡献。例如,新型保温隔热材料可阻挡冷空气进入建筑物,有助保持较舒适的室温。在建造过程中使用新材料不仅提高施工效率及改善能源效益,亦可减少碳排放及最大限度减少建筑废料。此举符合中国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因此,新型建材的应用是未来建筑业的发展趋势之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屋建筑工程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