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即时零售打响零售新革命 即时零售企业如何把握机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7-12 16: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即时零售是以即时配送体系为基础的高时效性到家消费业态,属于典型的零售新业态和消费新模式。即时零售作为直接对接公众多元需求的新消费业态,新模式、新营销层出不穷,整体呈现出全渠道、数智化等特点,进一步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即时零售这种新型零售业态站上“风口”,企业正向涌入即时零售赛道。

一、即时零售行业发展现状

1、即时零售蕴含万亿市场

借助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阶级、信息技术手段,即时零售企业将被赋予更多能力,市场规模也将加速扩大。2019年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825亿元,2022年增至3530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将达5373亿元,2025年市场规模将逼近1.2万亿。

数据来源:中国连经营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即时零售用户规模增长

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以及消费者接受程度的逐步提升,即时零售的订单量和人均覆盖率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2019至2022年即时履约配送订单量从183亿单增长至408亿单。即时履约配送用户规模由2019年的4.21亿人增长至2022年的7.52亿人。预计2023年即时零售订单量增至489亿单,用户规模增至8.58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企业正向布局即时零售

即时零售成为风口,市场正处在高速发展期,传统电商企业正向涌入即时零售赛道。此外,线下零售商开始积极进入这一市场,全国门店数超过2.8万家的本土便利店品牌美宜佳已将即时零售定位为公司战略,外卖等即时零售业务由公司整体统筹管理,目前专门负责外卖业务的团队就超过100人。巨头角逐酒类“即时零售”,菜鸟速递与青岛啤酒签约,菜鸟速递将与菜鸟仓组成优选仓配半日达服务,为青岛啤酒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