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光芯片技术迎来重大突破 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30 16: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当前新一轮以AI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席卷全球,AIGC商业化应用加速落地的背景下,带来庞大的算力需求。光芯片作为光模块中最核心的器件,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海量增长的背景下,光芯片将会迎来巨大的机会。同时,近期中科院宣布光芯片领域迎来新突破,有望实现摆脱“光刻机”换道超车,光芯片产业前景广阔。

一、光芯片市场规模

得益于光芯片国产化进度的持续推进,大量数据中心设备更新和新数据中心也会持续助力光芯片市场规模的增长,中国将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随着光通信需求的增长,光芯片需求正在快速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约为107.5亿元,同比增长16.3%,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123.4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141.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高速率光芯片市场规模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发展,光芯片作为实现数据中心内部互联及连接的核心器件,需求不断攀升。随着网络架构的发展所需光芯片数量成倍增加,且向高速率芯片转移。2021年全球市场规模达19.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87%。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23.06亿美元,预计2023年中国高速率光芯片市场空间有望达到30.22亿美元。

数据来源:IC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光芯片国产化率情况

各类光芯片国产替代率分化明显,高端光芯片国产替代率仍较低,国内相关企业仅在2.5G和10G光芯片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的掌握。2021年2.5G及以下速率光芯片国产化率超过90%;10G光芯片国产化率约60%,部分性能要求较高、难度较大10G光芯片仍需进口;2021年25G光芯片国产化率约20%,但25G以上光芯片的国产化率仅5%,目前仍以海外光芯片厂商为主。

数据来源:IC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