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行业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25 17: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冷链物流是利用温控、保鲜等技术工艺和冷库、冷藏车、冷藏箱等设施设备,确保冷链产品在初加工、储存、运输、流通加工、销售、配送等全过程始终处于规定温度环境下的专业物流。随着消费回暖,冷链基建投资维持稳定增长,我国冷链物流发展趋稳向好。

一、基础设施建设加速

1.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增长

近年来,随着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产地销地冷链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冷链装备水平显著提升,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从2018年2886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91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24%。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5月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2395亿元,同比增长3.6%,预计2023年全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616亿元。

数据来源:中物联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冷库容量增加

冷库堪称冷链物流的“根据地”,冷库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重中之重。根据中冷联盟《2022全国冷链物流企业分布图》,2018年至2022年我国重点企业冷库容量从4307万吨增长至5686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19%。随着冷链基础设施政策的引导和企业布局完善,预计2023年我国重点企业冷库容量将达到6095万吨。

数据来源:中冷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冷藏车保有量增加

冷藏车是冷链物流的核心运载装备,是冷链物流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决定了冷链的运力。2022年,我国冷藏车市场保有量约为38万辆,同比增长10.79%,预计2023年中国冷藏车保有量将进一步增长至46万辆。

数据来源:中物联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