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首个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发布 企业迎来新机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21 14: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参考架构》(GB/T42752-2023)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获批发布的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规范了区块链系统的功能架构、核心要素等,为产业界统一对区块链概念的认识、建设完善区块链系统、选择使用区块链服务提供参考指引,进一步加快了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进程,为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区块链市场规模

区块链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技术支撑。近年来,区块链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由2018年的1.63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14.0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1.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区块链市场规模将增至17.91亿美元。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区块链业务形态

在中国区块链业务形态中,应用占比最多,达36.4%,解决方案排名第二,占29.8%。其次分别为基础设施、行业服务、底层平台,占比分别为12.24%、11.9%及9.5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区块链应用领域

随着区块链应用落地加快推进,“区块链+”业务已经成为互联网骨干企业进军区块链行业的发展重点,在金融业务之外,积极部署互联网、溯源、供应链&物流、数字资产、政务及公共服务、知识产权等多领域的应用。其中,金融是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中探索最多的领域占整体的25%,其次供应链、溯源、互联网、物流、政务及知识产权,占比分别为11%、10%、9%、6%、6%及6%。

资料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