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AI大模型应用加速落地 行业迎来新风口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08 16: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ChatGPT”“文心一言”“盘古Chat”等大模型的爆火推动了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热潮,AI大模型相关研究、产品不断涌现。我国前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各项部署为大模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政产学研各方共同推动下,建立起涵盖理论方法和软硬件技术的体系化研发能力,大模型研发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一、行业市场现状

1.AI产业核心规模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在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融合应用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中国信通院测算,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5080亿元,同比增长18%,企业数量接近4000家,国内人工智能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AI大模型数量

大数据、大算力推动了人工智能发展走向大模型时代。AI大模型是指经过大规模数据训练且在经微调后即可适应广泛下游任务的模型。随着参数规模不断扩大,AI大模型在语言、视觉、推理、人机交互等领域不断涌现出新能力。

目前,中国和美国研发的大模型数量占全球总数的80%以上,中国大模型数量排名仅次于美国。我国前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各项部署为大模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已经建立起涵盖理论方法和软硬件技术的体系化研发能力,形成了紧跟世界前沿的大模型技术群。数据显示,截止至2023年,我国参数规模在10亿以上的大模型总数量达79个。

数据来源:《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各领域大模型数量统计

目前中国约有14个省市都在开展大模型研发,北京、广东两地最多,地域集中度相对较高。从领域分布来看,自然语言处理(NLP)仍是目前大模型研发最为活跃的重点领域,数量达49个;其次是多模态领域,数量达16个;计算机视觉和智能语音等领域的大模型还较少。

数据来源:《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