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现状及产业布局分析: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6-05 11: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新型储能是指除抽水蓄能以外的新型储能技术,包括新型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压缩空气、机械储能等。在“双碳”目标下,新型储能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广东加快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一、广东省新型储能总体情况

政策大力支持广东新型储能产业发展

近年来,广东省储能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储能电池出货量全国领先,整体技术研发及装备制造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为抢占新型储能产业制高点和产业发展前沿,广东省发布一系列政策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迎来政策红利期。在出台《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产品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产品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之后,近日,广东再出台《广东省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方案》提出积极拓展新型储能多元化应用场景,推进“新能源+储能”建设,规划引导独立储能合理布局,鼓励用户侧储能发展。广东新型储能相关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广东新型储能产业全国领先

广东省储能电池产业基础较好,覆盖了储能电池材料制备、电芯和电池封装、储能变流器、储能系统集成和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新型储能产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基本具备全球竞争力。据广东省政府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约1500亿元,装机规模达到71万千瓦。预计到2027年,广东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

数据来源:广东省政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广东新型储能产业规划布局

未来,广东省将按照“产业集聚、优化布局”原则,优化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向产业基础好、配套体系完善、环境容量大的地区集聚,依托骨干企业提升产业集中度,促进形成新型储能电池产业集群。

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布局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