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多地加速推进虚拟电厂建设 企业迎来新机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17 16: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消费旺季电力供应偏紧背景下,虚拟电厂迎来投建热潮。相关政策密集落地,电力现货市场快速发展,虚拟电厂的发展空间被进一步打开。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成熟,虚拟电厂的成本持续下降,展现出较强的经济性。

一、虚拟电厂容量空间

虚拟电厂是一种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DG、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DER的聚合和协调优化,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虚拟电厂是当前国家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重要建设方向。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虚拟电厂有望迎来快速发展。预计到2025/2030年,虚拟电厂整体容量空间有望达到723亿元/196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虚拟电厂最大负荷量

尖峰负荷规模持续增加,但单次持续时间短、出现频次低、累计持续时间短,每年95%以上峰值负荷不超过50小时。虚拟电厂能够调动负荷侧资源,兼具灵活性与经济性,是满足尖峰负荷的重要手段。随着用电负荷特性持续恶化,电网负荷尖峰短而高。虚拟电厂是需求侧响应的延伸版,需求侧响应主要是削峰,主要针对用户负荷,预计2025年最大负荷将达16.3亿千瓦,2030年将达18.9亿千瓦。

数据来源:中电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虚拟电厂渗透率

目前,短期内我国虚拟电厂主要盈利方式是参与电网调度,未来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下,虚拟电厂作为调节电源,将有望通过辅助服务与电力交易等途径实现盈利。预计2025年虚拟电厂调节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达2%,2023年将达5%;预计到2025/2030年,虚拟电厂整体的市场空间有望达到723/1961亿元,其中聚合商市场空间有望达到374/85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