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AI与医疗融合不断加深 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15 17: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对健康的重视,AI技术深入医疗领域,AI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不断加深,以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广泛渗透于医学影像、健康管理、医疗信息化、药物研发等多样化场景中,推动医疗行业高速发展。

一、AI与医疗融合具体表现

1.人工智能医学影

医学影像是指针对人体或人体某部分,以非侵入方式取得内部组织影像的技术与处理过程。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显著缩短影像阅片速度、提高诊断效率、减少错诊误诊率,为医生提供全方位影像判读的支持。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新的人工智能医学影像产品的监管审批过程效率提高,中国的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解决方案市场预期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期,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增至442亿元,2020-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35.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AI制药

AI制药是将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及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制药领域各个环节,进而促进新药研发降本增效。目前主要应用于药物研发阶段的药物发现、临床前阶段。

近年来,伴随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及算力的持续突破,以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踊跃出AlphaGo、GPT、AlphaFold及ChatGPT等创新产品,AI制药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2021年,在疫情驱动、资本加持下,AI制药企业投产获取第一轮成效,中国AI制药市场规模为1.63亿元,2022年增长至约2.92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1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新应用,其包括了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健康管家服务。国家鼓励支持各方加大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布局,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飞速发展,2022年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市场规模达3099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364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