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新型储能迎来风口 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10 15: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新型储能技术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产业步入风口期。当前,诸多城市正在竞逐储能新赛道。上海深圳动作连连,常州、长沙、佛山、东莞、合肥等多地发布储能产业支持政策。

一、新型储能行业发展现状

1.装机规模

在相关政策指引和支持下,我国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明显提速。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GW,平均储能时长约2.1小时。随着电力系统对调节能力需求提升、新能源开发消纳规模不断加大,新型储能建设规模有望快速提升。预计到2025年,国内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增至30GW。

数据来源:CNESA、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当前,我国新型储能市场呈现出以锂离子电池技术路线为主,新型储能技术多元化发展的格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型储能装机中,锂离子电池储能占比94.5%、压缩空气储能占比2.0%、液流电池储能占比1.6%、铅酸(炭)电池储能占比1.7%、其他技术路线占比0.2%。此外,飞轮、重力、钠离子等多种储能技术已进入工程化示范阶段。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细分市场

(1)锂离子电池

2022年,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发展,不断提升先进产品供给能力,总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是产量持续快速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7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预计2023年产量将达997GWh。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