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烧烤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09 13: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淄博烧烤凭借“烤炉+小饼+蘸料”三件套火爆出圈,持续拉动国内消费市场回暖复苏,烧烤也成为当前餐饮业中增速较快且疫情后恢复速度最快的业态之一。

烧烤作为最具烟火气的餐饮品类之一,在我国国民的饮食文化中占据重要位置。根据《中国烧烤品类发展报告2023》,2022年中国烧烤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243亿元,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42%。随着全国各地消费持续复苏以及各地政府鼓励发展夜间经济等相关政策的出台,预计消费者对于烧烤餐饮的需求将增加,到2023年中国烧烤行业市场规模将达2432亿元。

数据来源:红餐大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烧烤的消费场景大多位于夜间,是夜间经济的典型业态。夜间经济不仅可以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各种设施利用率和增强城市经济规模效应,而且有利于提升城市服务能力和市场吸引力。很多地方出台发展夜间经济系列举措,将其作为扩大内需、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主要环节,在满足人们对消费时间选择需求的同时,可以活跃消费市场、增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动能。

2.“一人食”烧烤存机遇

近年来,我国独居人士和单身人士数量在逐步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于单人就餐的需求亦在逐步扩大。而对于社交属性较为浓厚的烧烤品类来说,一人食的烧烤就餐市场尚待开发。已经有一些商家瞄准了这一空白市场,开始推出“一人食”烧烤套餐。如聚焦于陕西区域发展的肉魁屋NIKUGAIYA mini·一人食烧肉不仅可以堂食,还可以点一人食烤肉外卖便当,目前其已经开出了4家门店。而聚焦于广州的赤坂一丁以单人单炉的日式烤肉切入“一人食”市场,目前其已经在广深两地开出了5家门店。

3.露营烧烤热带动品类突破场景限制

近年来,烧烤品类的消费场景多元化趋势日益凸显。从烤肉外卖到家服务到露营烧烤食材套餐供应,烧烤品类不再局限于堂食,而是从门店走进更多的生活场景中,融合了新的消费需求和新的用餐场景。据马蜂窝发布的《2022露营品质研究报告》,90后、00后的年轻人和80后亲子家庭是露营圈的主力军,二者占比共计达到87%。其中,1~2个月露营一次者占比28.8%;3~6个月露营一次者占比35.4%;1年露营一次者占比19%。可见,风头正盛的“露营经济”也催生了露营餐饮热。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烧烤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