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茶叶生产情况总结(图)
来源: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发布日期:2023-05-09 09:36
分享:

4. 茶类结构均衡发展

2022年,中国传统六大茶类的生产格局与上年大体一致。产量方面,绿茶产量185.38万t,红茶48.20万t,黑茶42.63万t,乌龙茶31.13万t,白茶9.45万t,黄茶1.30万t。绿茶、红茶、黑茶、乌龙茶、白茶、黄茶的产量比例为58.28:15.15:13.40:9.79:2.97:0.41;绿茶在总产量的占比下降,黄茶占比稳定,其他茶类占比攀升。

产值方面,绿茶产值2058.19亿元,总值占比为64.71%;红茶509.47亿元,总值占比为16.02%;黑茶268.56亿元,总值占比为8.44%;乌龙茶254.76亿元,总值占比为8.01%;白茶77.93亿元,总值占比为2.45%;黄茶11.77亿元,总值占比为0.37%。

(二)产制运行态势良好

1. 生产运行平稳

总体来看,气候条件对2022年全国茶叶生产的整体影响有限。3月初,湖南、广西部分茶区虽然出现了不同程度干旱,但在中旬随着降水得以缓解。湖北、湖南、江苏等地茶园在夏秋季受到旱灾严重影响,导致夏秋茶产量下降,但质量持续向好,价格还略有上涨。由于国内抗旱防灾技术较为成熟,各地区相应成立技术指导组,结合本地实际提出科学抗旱减灾建议,最大程度保障了茶农利益。

2022年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收官之年。各茶叶主产区政府的主要做法:一是积极做好采茶工招募与培训工作,缓解用工缺口;二是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通过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新渠道,打造新消费场景;三是研判防控形势,适时调整市场人员管理模式,确保线下交易有序进行;四是深耕科研创新,助推茶叶生产提质增效。这些举措切实维护了茶农收入的稳步增长,保障了全年茶产业的平稳运行。

2. 生态低碳成为亮点

各地加快建设标准化的绿色生态茶园,打造绿色低碳茶叶产品和品牌,促进茶产业发展绿色转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累计建成各类生态茶园350余万亩。

3. 突出问题仍然存在

在中国茶产业持续向好的同时,一些突出问题仍未有效解决。一是采茶用工成本持续走高;二是茶园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三是市场销售压力增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茶叶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