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虚拟电厂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行业前景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5-06 17: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重点推进智能电厂、虚拟电厂等十七个场景组织试点示范工程,加快这些重点领域的智能化发展,赋能电力、煤炭、油气等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虚拟电厂是当前国家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重要建设方向,即将迈入快速发展期。

一、虚拟电厂概况

虚拟电厂(Virtual Power Plant,简称VPP),是一种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分布式能源(DER)的聚合和协调优化,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虚拟电厂具有与电厂类似的功能,但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厂房,故称“虚拟电厂”。

虚拟电厂的核心可以总结为“通信”和“聚合”,它是一种先进的区域性电能集中管理模式,功能在于聚合多分布式能源参与电力市场运行,具有低碳、高效的优点。虚拟电厂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协调控制技术、智能计量技术以及信息通信技术。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