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机床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大 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27 17: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控机床是带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是机电一体化的产品。数控机床是国之重器,国产替代空间巨大。未来,我国数控机床企业需要抢占国产替代发展机遇,积极布局高端市场,完善数控机床产业链配套,加快数控机床产品技术升级。

一、制造业升级加速数控机床需求爆发

据悉,中国机床数控化率仍然较低,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MIR统计数据,中国2001-2020年机床产量数控化率从6.85%提升到43.19%,提升明显。但发达国家机床数控化率一般为80%以上,说明中国机床数控化率仍然较低,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当前,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随着中国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精密模具、新能源、航空航天、轨道交通、3D打印、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其生产制造过程高度依赖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装备,故而将成为数控机床行业新的增长点。

二、数控机床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大

1、数控机床市场潜力巨大

我国是数控机床的主要生产国家,产业规模占比之和超78%。近年来,我国数控机床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我国数控机床产业规模3825.1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2023年我国数控机床产业规模将达409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