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2022年中国光伏组件行业市场回顾及2023年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4-06 14: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组件是指具有封装及内部联结的能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光伏电池组合装置。2022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量再创新高,组件产量同比增幅超过55%。预计在光伏装机供需两旺的背景下,2023年光伏组件将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

一、2022年光伏组件行业发展现状回顾

1.光伏组件产量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随着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不断增加,我国光伏组件产量也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组件产量达到288.7GW,同比增长58.8%。随着光伏组件各大厂商持续扩增产能,预计未来产量将继续增长,到2023年组件产量将达到433.1GW。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单/双面发电组件市场占比

2022年,单面发电组件发电市场占比较大,达59.60%。随着下游应用端对于双面发电组件发电增益的认可,双面组件市场占比达到40.4%。预计到2024年,双面组件将超过单面组件成为市场主流。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组件单位产能设备投资额

目前,国内组件生产线设备主要包括焊接机、划片机、层压机、EL测试仪、IV测试仪、装框机、打胶机、上下载机械手等,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2022年新投产线设备投资额约6万元/MW,同比略有下降。未来随着组件设备的性能、单台产能以及组件功率不断提升,组件生产线投资成本仍会下降。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