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ChatGPT掀起技术狂潮 AI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23 16: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AI芯片也被称为AI加速器或计算卡,即专门用于处理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大量计算任务的模块。受ChatGPT日益普及的推动,高端AI芯片需求激增。

一、AI芯片行业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分析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其终端产品,人工智能芯片需求快速增长,市场规模增长显著。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I芯片市场规模为255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达到490亿美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AI芯片主要应用于云计算、数据中心、边缘计算、消费电子、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金融及智能教育等领域。近年来,我国AI芯片受到广泛关注,不断涌现出新的生产设计商,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AI芯片达到427亿元,同比增长124%,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1206亿元。

数据来源: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占比

AI芯片主要包括图形处理器(GPU)、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专用集成电路(ASIC)、神经拟态芯片(NPU)等。其中,GPU是显卡的核心单元,是单指令、多处理数据器,在AI芯片市场中占比最高,达91.9%。NPU、ASIC、FPGA市场占比分别为6.3%、1.5%、0.3%。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