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仓储智能化加速 智能仓储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3-21 17: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以机器换人、减少人工成本成为共识,多种因素推动仓储物流智能化加速。相较传统仓储,智能仓储可节约提高空间利用率、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仓储作业效率。在产业数字化的大趋势下,中国的智能仓储行业正在由集成系统阶段向智能自动化仓储阶段加速迈进。

一、智能仓储概况

智能仓储是智能物流过程的一个环节,保证了货物仓库管理各个环节数据输入的速度和准确性,确保企业及时准确地掌握库存的真实数据,合理保持和控制企业库存。以仓储为核心的智能物流中心,经常采用的智能技术有自动控制技术、智能机器人堆码垛技术、智能信息管理技术、移动计算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等。

智能仓储产业链上游包括智能仓储设备和智能仓储系统;中游为智能仓储企业;下游应用于电商、零售、冷链、汽车制造、烟草、医药等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能仓储行业发展现状

1.智能仓储市场规模

中国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广泛应用于烟草、医药、汽车、食品饮料、电商和机械制造等行业,随着下游应用推广不断深入,为智能仓储物流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数据显示,我国智能仓储行业市场规模(含集成业务及软件业业务)由2017年712.5亿元增至2021年114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6%,预计2023年行业规模可突破1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